网上预约报销常见问题


1. 校园一卡通如果丢失了,需办理什么手续?

首先根据本人最方便的方式及时办理挂失,办理挂失可以通过电话、网上挂失等办法。再去各校区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办理新卡。各校区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如下:邯郸校区10号楼、枫林校区一餐底楼、张江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楼。


2.原来经费本用完后要转成校园卡怎么办理手续?

如原使用经费本项目的负责人有意愿转成校园一卡通,项目负责人本人可以带原经费本、项目负责人校园一卡通至财务处综合管理办公室(邯郸校区综合行政楼101室或枫林校区东1号楼109室))办理转卡手续。核算原经费本余额无误后,可以办理转卡手续。


3.开设子项目和授权经办人有什么区别?

主项目负责人如开设子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可在子项目余额内正常报销,可以授权管理员代为管理子项目,也可以授权经办人代为办理业务。子项目负责人有权限查询子项目的使用明细,但无法查询主项目的使用明细。开设子项目需根据实际情况,由主项目负责人设置子项目预算。

主项目负责人如只是授权经办人的话,经办人只能在授权额度下进行报销。单次经办人只能报销一次,多授权的金额在报销完后会自动退回至项目余额内。多次经办人则可以在授权额度内多次报销,直至授权额度用完为止。作为经办人只能进行报销业务,无法查询主项目的使用明细。 主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本项目的实际情况为经办人使用设置使用预算。


4.如授权经办人的使用额度需要调整,该如何操作?

进入一卡通项目管理系统后,点击【授权经办人】。选择需要修改的经办人授权记录,然后再点击【修改经办人】,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改。如需要增加授权使用额度,则在本次授权金额中填写需增加授权金额的额度(数字为正数)。如需要减少授权使用额度,则在本次授权金额中填写需减少授权金额的额度(数字为负数)。请注意:修改以后需回车键确认修改。


5.哪些人员可以被授权办理业务?

所有正式在编的教职工,人事代理制职工(持正式校园卡),全日制正式在读的学生,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可以被授权办理各类网上预约报销业务。其他各类人员均不能被授权。


6. 授权经办人或开设子项目,系统不显示相应姓名是什么情况?

授权经办人或开设子项目,输入工号或学好后,如系统不显示相应的被授权人姓名可能有以下2种原因:

(一)被授权的经办人不是我校正式的教职工(含人事代理制员工),普通全日制在读的学生或者我校离退休职工,所以系统无法显示被授权经办人的姓名。

(二)被授权人是属于我校的正式人员(教职工或学生),但是由于新入校等原因没有将此人信息输入人事信息数据库。被授权人可以持正式校园一卡通至财务处综合管理公室,办理姓名补入人事信息数据库手续。


8. 负责人变更后,单位经费如何办理转移手续?

各类项目经费的负责人变更,应首先向其经费主管单位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持审批书至财务处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办理项目经费负责人转移手续。

各类单位办公经费的负责人变更,应持单位情况说明和组织部的批文至财务处会计办公室办理经费负责人转移手续。


9. 登陆财务处综合信息网站,忘记密码了怎么办?

可以持本人校园一卡通至财务处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楼北楼101室),财务处给出一个临时新密码。凭新密码再次登录综合信息网站,修改原来的密码,请牢记修改后的新密码。修改密码的具体操作:登录综合信息网站,选择【高级财务查询平台】,再选择【修改密码】。输入原密码,然后输入新密码。点击【确定】即可完成修改密码程序。


10. 负责人授权其他人的经费,如负责人更换后是否还有效?

项目负责人变更后,并不会影响原负责人授权其他人的经费使用,因此原负责人授权他人的经费仍然有效。


11.什么是有效期?怎样设置有效期?

有效期是指被授权的经办人或者开设的子项目可使用的最长期限,超出有效期,经费无法使用。根据经费的实际情况,为经办人或开设子项目设置有效期,一般建议有效期不要设置太短,否则可能造成财务处无法办理超出有效期的项目授权。超出有效期后,可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有效期,可以增加或减少有效期。修改授权经办人的有效期,选择【修改经办人】,调整授权有效期,然后点击【确定】。修改子项目的有效期,选择【修改子项目】,然后调整有效期,最后点击【确定】。


12.报销的金额是否需要缴税?

报销业务所得金额不作为个人的收入款项,所以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13.预约确认单上的项目负责人是哪个负责人签字?

如主项目经费报销,则主项目负责人应该在预约确认单上签字表示认可确认单上的报销明细。如针对子项目经费报销的话,则子项目负责人应在预约确认单上签字表示认可确认单上的报销明细,主项目负责人无需在预约确认单上签字。


14.如实际报销金额和预约报销金额不一致,该怎么办?

预约报销金额仅是预约人计算的报销金额,最终以财务处审核的金额为准。因为在实际的审核中,可能有部分发票因不符合报销规定而不能报销,或预约人计算错误,都会使得预约报销金额与实际报销金额不一致。财务处会在预约确认单上填写实际报销金额。


15.向校内二级结算点付款该如何支付款项?

向校内二级结算点付款,有2种支付方式。第一种,可以在二级结算点现场刷一卡通校园卡收取经费款项。第二种,可以登录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网站支付经费款项。具体操作如下:登录后,选择【校内转账】-【付款业务】,然后选择相应二级结算点,再选择经费、用途和金额,点击【确定】,最后形成【校内转账确认单】,即完成支付款项手续。




名词解释

1.项目负责人

根据项目开立属性或合同约定,由财务处立项时设定主项目(或子项目)负责人,负责人可以进行子项目、管理员和经办人授权管理,包含对该主项目(子项目)所有的查询及管理控制权限。项目负责人在授权经办人时,应该进行时间、金额或预算的授权。


2.项目管理员

代替主项目(子项目)负责人管理经费,点击【授权管理员】,可添加或撤销管理员。本操作不单独划出相关经费,只要主项目(或子项目)有余额,被授权管理员就可以使用经费。管理员包含对该主项目(子项目)的所有查询权限和大部分管理权限(除了授权管理员以外)。一个项目(或子项目)仅允许授权一名管理员。


3.项目经办人

分为一次性经办人、多次经办人和无限额经办人。①一次性经办人只允许一次性在授权额度内报销,报销后,如果还有授权额度没有使用完,则剩余额度财务入账后自动回收至上级授权项目中;②多次经办人允许在规定的时间、授权额度范围内不限次数报销,每次报销都将扣除相应授权额度,直到授权额度用完为止。③无限额经办人:不受用款限额和期限限制,与负责人(管理员)用款权限相同。


4.校园一卡通

仅指带照片的正式校园一卡通,临时校园一卡通不包括在内。


版权信息

复旦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地址:邯郸路220号第一教学楼 电话:65642514 邮编:200433 电子邮件:cwc@fudan.edu.cn